你在此:首页 > 最新消息
字体调整 

最新消息

都巿更新委员会召开二零一七年第一次会议 — 会后消息

2017-01-26

都巿更新委员会今日(26日)召开二零一七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委员会主席、运输工务司司长罗立文主持,会上通过二零一六年第六次全体会议记录。

会议上,三个专责小组代表分别向委员会汇报其专责小组工作进度。

第一专责小组认为暂住房计划应分为短期及中长期措施,短期内,由于本澳土地资源有限,建议可考虑向业权人提供现金津贴或暂住房等不同补偿方式,但暂住房与现有公共房屋资源应有所区分;小组认同优惠措施应优先照顾业权人之权益,包括:降低或豁免业权人之房屋税、批给土地续期特别税捐等,同时建议优惠政策应涵盖发展商,如:不影响城巿规划下适当提高重建楼宇之地积比,以鼓励参与推动楼宇重建。

第二专责小组表示将会继续讨论及研究政府全资公司的运作模式、营运资金、董事局架构等,以及指出都巿更新并不一定只有重建,在配合城巿规划及发展方向下,可以考虑楼宇维修、社区美化等其他方式提升居民的生活质素。

主席称政府已同意委员会有关由政府主导推动都巿更新及组织成立政府全资公司的建议,委员会将交由第二专责小组再深入讨论及研究公司运作资金、董事局架构等细节。

第三专责小组认同应就都市更新中之楼宇重建按楼龄及保养状况分级设定不同的重建业权百分比,以因应不同状况,灵活推动楼宇重建,同时必须平衡公共利益及私人权益,兼顾《基本法》及《民法典》中对私有财产权应受法律保护的相关规定。

主席表示,三个专责小组所跟进的议题若形成结论,可向委员会提交有关报告书或意见书,以作进一步讨论及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