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此:首頁 > 最新消息
字體調整 

最新消息

都市更新委員會召開二零一七年第五次會議 — 會後消息

2017-06-15

都巿更新委員會於6月14日召開二零一七年第五次全體會議,會議由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主持,會上通過二零一七年第四次全體會議記錄。

會議上,三個專責小組代表分別向委員會匯報其專責小組工作情況,以及討論第三小組提交之建議事項:

第一專責小組

  • 研究設立暫住房計劃:小組於第四次會議上建議暫住房計劃擴展為「暫住計劃」,優先考慮以現金津貼重建區居民自覓單位暫住;經委員會分析後,小組正繼續研究此建議。
  • 研究其他推動都市更新的優惠措施:小組於第四次會議上建議工業大廈重建,引入稅務優惠措施以作鼓勵;經委員會分析後,小組正繼續研究此建議。

第二專責小組

  • 研究都市更新推動模式:小組正就設立澳門都市更新股份有限公司的行政法規框架進行討論,包括公司的名稱、所營事業、公司資本、人員制度及章程等,其中公司的所營事業尤其包括為提升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居住質素及環境,進行、鼓勵、推廣及促進都市更新,改善社區環境和完善生活配套設施;小組將按委員會意見繼續進行討論。

第三專責小組

  • 研究樓宇重建業權百分比:小組建議樓齡三十年或以上四十年以下,以百分之九十作為樓宇重建業權的百分比;四十年或以上的樓宇,則以百分之八十五作為樓宇重建的業權百分比;對於某些基於重大公共利益(尤其是指環境及社會發展的利益)、妨害公共衛生或社會治安或因被工務局確定為危樓並已被拆卸的樓宇,以百分之八十五作為樓宇重建業權的百分比;並正研究為鼓勵業主推動樓宇重建的現金補償或樓換樓的補償措施。經委員會分析後,小組須繼續研究以上建議,尤其是對不同意重建之業權人的樓宇單位的處置方式,以保障業權人的權益。

另外,房屋局代表向委員會介紹了己生效的《P級及M級樓宇共同部分檢測臨時資助計劃》。